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台灣生活點滴】關於面試


有人把找工作比喻為相親和聯誼。感情的緣份勉強不來、職場上的契合亦然。每個人都有其死穴:

有人重視職涯發展(i.e. 這份工作能否讓我習得新知、帶給我成就感?)

有人重視薪水多寡(我每個月的基本開銷是三萬元,所以低於三萬元的offer我絕不考慮!)

有人騎驢找馬,先求有再求好;有人不喜歡六點早起;有人討厭加班三小時和隔周休;有人雖然進了自己喜歡的產業、卻遇到相處不來的同事或上司;有人想留在家鄉;有人巴不得遠走他方…

天時地利人和,總是有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或是怕丟臉死也不肯說的「藉口」,是你決定接受這份工作,或離開這份工作與否的關鍵。誰戳到你的死穴,你就會馬上轉頭跑走(差別只有慢跑或快跑…)

之於我,我的死穴是人和。這也是經歷為數不多(但亦不少)的面試所歸納出的結論。一看到面試主管(或老闆)的那一瞬間,從他們的面相,說話語氣,大家對談時的氛圍,和他們非常在意的某些問題,我就能確定自己想不想要這份工作,甚至,能不能得到這份工作。這樣的第六感異常準確。

只是靠直覺就能定生死,說來草率,但卻省事。一個看我不順眼,在面試百般羞辱刁難我的人,將來怎能合作愉快?一個我看不順眼,覺得太過驕傲而話不投機的人,將來如何彼此尊重?我始終認為,人,才是一個企業成功與否的關鍵,而不是該產業現在有多熱門、該技術多有發展、或是該公司福利多好多有名。

你的同事,主管,老闆,那些即將和你一日相處八小時以上的哺乳類動物們,才是你的技能心靈和智慧能否向上成長的關鍵。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Ideal的狀況是一個小團體大家和樂融融。但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是非,不管團體多大或多小,總是會有誤會和摩擦,不可能討好所有人,也不可能喜歡所有人。這時候我仍堅持我的「直覺」理論,問自己,你快樂嗎?你真的非這份工作不可嗎?大家都是為了討口飯吃、為了追求成長,才聚在一起相互扶持(或相互折磨),如果吃不飽,發展又停滯,然後每一天一想到要去上班就不開心,長久下來對身心健康絕對不好,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跳脫到別的環境去賭一把?

或許這樣的想法依然天真。十年後我回頭看現在這個27歲的自己,會不會就像現在的我看17歲的自己一樣欣羨?欣羨她仍有勇氣做夢,仍有好多條路可以選擇,仍然渴望挑戰和改變,最重要的是,仍然相信自己終會遇到知己和伯樂?

每一次從面試敗陣下來,放棄,或是被婉拒,我都會告訴自己,姻緣天註定,心要定,該付出的努力還是要持續,不是緣分未到,且待時機。

Angel
March 31,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