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移民知識】如何查Prevailing Wage(舊文分享)

大家好,我是共同作者Angel。目前待業中。從美國回到台灣,我大概花了一年的時間摸索自己想從事哪些行業,發現南台灣沒有多少出版社編輯或編譯的機會(我小時候的夢想職業),而目前的計畫又無北上的打算,於是就把自己局限在:行政、餐飲、及補教業這三個迴圈裡,無限自惱、無限自卑。經過多次履歷已讀不回、電話甚至面試被打槍(其一打槍的理由居然是留洋的大學學歷太高),某夜輾轉難眠之時,我突然領悟到,我想做的還是和自己第一份工作相關的行業:移民律師助理,或移民留學顧問。

或許台灣並無這樣的機會,或許機會很少,或許很競爭。但眼光放遠日後的國際村,五年後、十年後、二十年後,我也不見得會一直窩在高雄過偽養老生活。有夢想,有目標,才會有生活和求知的動力,手握多種技能,腦存多樣知識,才不至於行屍走肉。

畢竟距離自己從事移民助理一職已有一年時間,難免有些生疏,此時此刻要求自己溫故知新,或許還來得及?我的經驗是,工作上的知識,沒什麼訣竅,本來就是熟能生巧、多做多磨,習慣成自然,菜鳥變老鳥只需要一季時間。將自己準備好,隨時備戰,待想要的適合的機會來臨,就能好好表現、好好把握!至少我是這麼勉勵自己的。

今天要分享的是一篇發布在無名小站舊格子的舊文,(我保證日後會從找工作的空檔挪出時間寫新的),第一篇就偷懶,前景堪慮啊(喂~~)

Angel  
March 20, 2014





X X X

【職場筆記】如何查Prevailing Wage

昨晚跟友人吃飯的時候聊到Graphic Designers在灣區的(平均)薪水價位,然後我就找我在律師事務所常用的網站給她看。後來想想,好像可以寫成一篇簡單的「教學」,畢竟這些公開的資訊也不只限於工作簽證或工作綠卡的申請、一般的美國大眾也可拿來參考:

首先,先到Google搜尋關鍵字「OES Wage」。點選Foreign Labor Certification Data Center - FLCDataCenter.com這個連結。

然後,點選FLC Wage Search Wizard

選你的公司所在的州。我選加州(California)為例。按Continue。

第一格Select a Data Source不需要做更動,always選最current的(以今年為例,選07/2012 - 06/2013)。然後選公司所在的County。我選San Mateo County為例。

接下來有兩種方法可以搜尋:

*一是搜尋職稱/職位(關鍵字),例如,搜尋Graphic Designer。然後,在接下來的頁面點選藍色字體的27-1024.00會直接連到O*Net OnLine,有sample titles & duties可供參考。而點選View Wages for OES/SOC 27-1024: Graphic Designers可看prevailing wage)。

*如果已經知道OES Occupation Code,可直接從list中點選。我以前工作的事務所最常碰到的是15-1121: Computer Systems Analysts和15-1132: Software Developers, Applications。

假設當事人大學剛畢業,沒有任何工作經驗(或大學畢業+等於或少於兩年的經驗),那麼就看Level 1 Wage。以San Mateo County的Graphic Designers為例,Level 1 Wage是$44,158 per year。

假設當事人大學畢業,有五年post-baccalaureate progressive experience in the same field (say, Software Engineer using ASP.NET & C++),那麼以Santa Clara County的Software Developers, Applications為例,Level 4 Wage是$133,328 year per year。

決定薪水level的關鍵是公司要求的學歷(學士或碩士)與經歷(幾年經驗)。就算當事人有碩士畢業,公司只要求學士畢業,薪水還是得依學士level而定。

當然如果是要辦理工作簽證或工作綠卡的話,還是得先跟公司和律師商量溝通。畢竟每個人的條件不一樣,每間公司的要求也不同:有的公司對薪水頗小氣,有的怕你太快拿到綠卡就走人,各種稀奇古怪的concern都會影響公司的requirements,進而影響薪水的多寡。而有的公司就算對金錢不計較,但剛拿到碩士文憑、啥經驗都沒有就給Level 4薪水也不合理。

以上只是概述,非特定H-1B或PERM case的分析,僅供在美國工作的朋友參考。當然,現實往往是殘酷的,初入社會的(美國籍)新鮮人薪水往往都是比level 1 prevailing wage低(某些公司還會出現H-1B worker比U.S. Worker薪水高的尷尬情況),但逐年累積經驗後,總會有出頭天的一日。共勉之。

【職場筆記】我們下次見。 (假正經貌)

:什麼是Prevailing Wage?請參閱美國勞工部(Department of Labor)網站(http://www.foreignlaborcert.doleta.gov/pwscreens.cfm)。或參考這位部落客在2008年的發文:有關 Prevailing Wage 的標準(按:文章已被刪除),和維基百科

Angel  
April 4, 2013   11:00pm
按:真巧,是一年前寫的文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