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研習受訓] 研習受訓

大約半年前分發時, 就聽說四月會有大型的研習, 沒想到一晃眼就到四月了, 又碰到當時一起受訓的弟兄.

研習受訓據說是一年一度的畢業旅行, 中餐晚餐八菜一湯, 上午和下午都有點心, 晚上還有麵包當宵夜, 三天下來估計肥了不少. 研習的每日行程都很豐富, 第一天的有學長的經驗分享, 老師的繪本教學和班級管理心得, 第二天則是補救教學的座談和小組討論, 第三天是營隊的規劃討論和發表. 

每個學校都會有碰到不同的狀況, 不管是台上的講解及下課後的聊天, 都發現到每個學校的環境和狀況都不一樣, 有的學校資源豐富, 英語教學的推廣也比較成功, 小朋友程度也比較好, 相對之下, 有些小學校在施展教學活動上就比較吃力, 也缺乏一些教學和學習動力. 我則是屬於後者, 多數時間淪為行政工作的支援, 不過我也剛好比較喜歡辦公室的工作, 通常都是些電腦資訊相關的問題解決, 對我而言,修理機器總比修理小朋友來得有趣.

這裡記錄一下我們這組營隊的計劃發表, 我們規劃的是用食物來當營隊主題, 先是第一天先交簡單的英語教學,像是採買食物, 第二天是環境模擬的演練及食物的製作, 第三天則是玩藏寶的大地遊戲. 我們還有隊員為此遊戲編了一個RPG的勇者故事, 饑餓王國- hunger game. 

雖然說計劃看起來不錯, 不過我仔細想過, 如果要在我學校執行, 卻有點難度, 因為小朋友坐不住, 大概第一天的教學就會讓他們很無聊, 第二天的場景佈置光靠我一人也弄不起來, 加上第三天大地遊戲, 我是很懷疑操場是能夠進行藏寶. 不過事在人為, 也許我對服務的精神還是有些質疑, 所以不能發揮到極致.

三天過完後, 大家又各自回到崗位, 離別時照了一張相, 下次再看到大家時就是退伍的時候了, 再五個月XD

題外話, 這次看到一位學長的powerpoint 做的很漂亮, 有那種flash 的網頁效果, 我跑去問他, 他告訴我去上一個叫Prezi 的網站, 裡面有template可以用, 我覺得這次最大的收獲就是知道這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