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加州生活回憶] 打工找零錢

最近在網路自學演算法, 剛好學到一個貪婪法則Greedy Approach的段落, 開頭老師是借用書本裡的找零錢的生活例子來做舉例,有感而發的想到以前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在31冰淇淋裡打工。

運用Greedy Approach的原則, 其實就是把最大幣值的錢先找出去, 除非是錢不夠或是沒辦法找才不用此法則。

當時剛到美國大約四五個月, 就莫名其妙硬著頭皮去打工, 當時很多簡單的銅板的英語都還不太習慣, 雖然說數字都知道怎麼念, 到找錢時卻也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念, 也不知道前要怎麼分配。例如找50 cents 不能拿五個dime, 要拿兩個quarter ; 找37 cents 不能拿三個dime和七個penny, 而是要拿一個quarter 一個dime和兩個penny, 如果偷用三個dime一個nickel和兩個penny也不是很好, 會被老闆念。


網路上的演算法開放課程首推聯合大學的杰哥,講解得很淺顯易懂,比其他開放式的課程還詳細,個人認為甚至比史丹佛和MIT裡的開放式課程講得還好,加上他的說話口氣又很年輕化,不會有在高位者的架子,讓我這程式門外漢都能略懂幾分,真的是由衷感謝。



以下為題外話:

其實打工的事現在想想也還滿有趣的, 要做的雜事也很多, 要無止境得挖冰淇淋, 剛開始時要記下四五十種不同口味, 也要在最短時間內找到適當的位置, 挖一球也要挖得漂亮, 有些口味的鬆鬆的特別難挖, 還要放到甜筒上,練就一手挖冰淇淋的技術,所以有時候去buffet 吃飯時, 看小鬼挖個半天挖不起來, 又排一長條的隊伍, 我都在心裡竊笑, 有朋友看到我挖的很漂亮後還叫我幫他挖。

挖冰淇淋只是初步, 接著要學做Sundae聖代, 其實就是挖兩球, 上面放上熱軟糖, 奶油杏仁,和櫻桃。順序還不能弄錯,不然會被老闆罵。香蕉船則是要把香蕉切兩半, 剛開始切的時候還會切歪, 就會想說連個香蕉都切不好,很想去死。然後之後步驟跟聖代很像。說實話, 我打工快兩年, 重來也沒自己吃過一次聖代或香蕉船。

之後還要學做冷飲, 奶昔和咖啡冰沙, 奶昔就是牛奶和冰淇淋, 冰沙就是用咖啡加冰淇淋加冰塊, 最後再擠上一些奶油和灑粉,口味又會有不同, 不過做法也都大同小異, 水果冰沙也有賣也要會做, 還有一種特別的是用汽水做奶昔, 也有汽水冰淇淋, 不過都算是客人比較少點的。

除此之外, 還要順便賣蛋糕和訂蛋糕,  其中用電話訂是剛做時最討厭的,  因為英文聽不懂, 又要講解尺寸, 口味, 裝飾及價錢,還要學會在上面寫字。 所以有一次跟新朋友慶生時, 看我一臉浩呆, 沒想到我會在上面寫字,大家都嚇一跳。

其實打工後半年時期有接觸做蛋糕, 但當時學的不夠快, 所以只學到一半就沒做了, 算是滿可惜的。唯一有做到裝飾的算是做小丑甜筒, 因為是小丑, 設計就可以很隨信, 用不同的顏色擠個臉的五官就好, 每次造型都看心情而定。

除了冰淇淋的處理外, 其餘就是要打掃拖地, 倒垃圾, 擦桌子, 換貨搬貨等苦力。下班會有點小疲累。

有時候跟老婆開玩笑說人生的偽夢想就是開冰淇淋店,中樂透就去開,是說夢想很多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