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不及格教學] 補救教學研習

之前剛好從學校老師那裡耳聞有補救教學的研習,說是參加完研習之後就可以進行國小的補救教學,本來想著可以順便在沒工作時賺個外快,又可以利用公假外出吹冷氣,所以跟學校請假後就去參加這個研習。

三天的研習,有的講師上課上的很努力,但也很不幸有時候會讓人想昏昏欲睡,有的講師採取的是互動式分組教學,因為他很明白我們會不專心和睡覺。其中補救教學的數學算是我比較有興趣的,因為自己念的也是理科,跟語文科比起來數學是學得比較久一點,(學得比較久而不一定比較好),那個講師之前也有來我們學校做補救教學的政策講解,我有看過她,那時候我負責場地拍照,所以有點印象。

以前一直以為數學就是這樣學就好,像分數除法不就是那樣,但是當我深入想,如果有小朋友就是沒有辦法理解這層觀念,那該怎麼教,如果是發生在自己的親人身上該怎麼指導?又或者小朋友是過動不專心要怎麼教?

講師在講到一個算十字面積的例子,她講到她以前碰過的印象深刻的小朋友,小朋友程度不好,老師給他算一題十字面積的題目,一般人都是先算一直一豎的面積後再剪掉中間重疊的部分,但是因為這題剛好兩條十字都是一樣的寬,所以就可以把它做切割,然後合起來用一個式子就可以算出來。我第一眼看到這題也是照著一般的想法算,但看到這一步也覺得滿厲害的,難道說所謂的天才才是真的看到一般人所看不到的地方所以才稱之為天才?像愛因斯坦小時候也被認為是智能有問題一樣。

題外話:
之前我就有思考過一個問題,有個老師問我以前是念什麼類組的,他說他小孩在選組但是不喜歡背東西所以有意思想選理組。從我自身的經驗,一般人都覺得數理偏向理解,但是我卻覺得在現層面上卻又變成在背書,以前有個高中數學老師問我們說:你覺得你在學校學數學學到現在,是被得多還是真的理解得多?我當時不能體會他的意思,直到畢業後出社會才漸漸有感,背得比較多。記得高中學拋物線,一開始學補習班老師說只要理解根本不用背公式,可是到快聯考在複習時,公式寫那麼多次,最後都乾脆記起來直接代比較快。畢竟考試是比快,哪有時間慢慢理解。出去面試時也是一樣,直接叫你在黑板上寫個排列程式,直接叫你算一個邏輯電路,問你protocol 的分層,當然對高手而言是簡單的問題,但這對我而言都是記憶,偏偏我又是個很容易忘記的人,就算自己做過的project也都忘得很快,畢業時做的project也都忘了,程式語法也都沒再用了,就連前幾個月寫的俄羅斯方塊都忘了是怎麼寫的,面試時考官只覺得你不會,是不熟的不會還是真的忘記的不會,又或是本來就不會根本就沒人管,他只知道你不會。所以說現實是殘酷的,還是多背多分吧。(純粹是個人觀點,可以不同意我沒關係)

其實想想自己數學這門科目的學習,從國中小學數學一路克服除法小數分數統計代數幾何多項式和證明,到高中的指數對數三角函數向量陣列矩陣排列組合,後來又到大學的微積分機率傅立葉級數轉換一堆雜七雜八的課程,看似學過很多,還只是數學一門科目而已 ,好不容易畢業後卻面臨22k的大環境問題,那還不如當初就做一個連分數都不會算的補救教學學童就好了,人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